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天门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我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06-28      

   “检察机关及时介入,协调各部门针对案情进行分析,集中公开听证,是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举措,同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持。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的监督,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措施。希望检察机关把好事做好,协调职能部门落实,持续跟踪,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近日,湖北省天门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督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村民代表担任听证员进行评议,该市人大代表、多宝镇江汉村党支部书记曾雨平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检察官发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商家“跑路”情况多次发生,包括餐饮、教育培训、美容美发、装修建材、健身行业,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该院向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具有监管职责的商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由于涉及诸多单位,检察机关还一并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一起参与听证,就如何加强协作、促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对如何监督涉及民生领域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形式组织听证,是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关注,很接地气。检察建议切中要害,我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点赞!”市政协委员、石家河镇司法所所长喻卫红说道。

  多宝镇二道河新村村民叶发明办过多种消费类的预付卡,其中有2家“跑路”。他说,案件承办检察官经过调查,督促商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检察建议针对性强,切实可行。

  在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服务民生行为点赞的同时,与会嘉宾就如何彻底解决此类问题建言献策。大家认为,首先要做好事先监督工作,提高发卡门槛;其次做好事中的检查监督工作,及时发现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的市场主体;最后做好事后维权与惩戒工作,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以及加大对不诚信市场主体的打击力度。

 

  商务部门表示,将认真吸收各方意见,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加强整改,对全市发行预付卡而未登记备案企业进行排查,将其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对登记备案的发卡企业,定期检查,并针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行政等部门的配合,将关门“跑路”的预付卡经营者,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提高其违法成本,形成惩戒效应,对其他市场主体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