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天门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字号:    】        时间:2022-01-31      

 1月29日上午,天门市检察院党组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今强,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潘驰一行到会指导。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曾志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团结带领全院检察干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力争创一流检察机关,为全市“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制定会议方案,深化理论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检察院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曾志军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此次会议主题,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吴忠良检察长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天门市院对照高标准高要求,开出高质量新气象,班子成员能够自觉对标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剖析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并对天门市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讲政治,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首要品格是政治品格,首要能力是政治能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建设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廉洁自律严、担当意识强的班子,是全面履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的必然要求,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要着眼天门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多做拴心留人工作,用好用足政策,加大暖检爱检力度,继续落实检察人员相关的制度保障。
四是要加强业务建设。基层检察处于司法办案最前沿,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要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把关人、工作上的带头人。
五是要加强能力建设。高检院把今年确定为质量建设年,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素能提升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高水平履职来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要加强廉政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条主线,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三个规定”,确保政治清明、干部清正、工作清廉。
七是要抓好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针对会前征求意见、会上的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曾志军代检察长强调,要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出发点,以只争朝夕、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就下一步的检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要深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习教育为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引导检察人员办案、办文、办事的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检察工作。聚焦法律监督短板弱项,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争创一流检察业绩,建设一流检察队伍”奋斗目标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做亮各项检察工作;
要践行初心使命,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坚持自觉能动履职,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以“我管”促“都管”,持续深化诉源治理,落实好最高检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用心用情依法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法治温度。
要坚持严风肃纪,着力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之以恒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常治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