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总结成绩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

【字号:    】        时间:2022-02-25      

  金牛辞岁寒冬尽,玉虎迎春喜气生。近日,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述职述廉大会,举行从检三十年检察荣誉章颁发仪式,通报表扬先进,全面总结2021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的检察工作。全体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部分部门负责人现场报告2021年度工作述职述廉情况,总结一年来工作落实情况和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深刻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
  ​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国雄就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动员部署: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补齐管理短板,努力实现制度管理“零漏洞”;
  二是进一步紧盯制度执行,撤制度“稻草人”,努力实现制度执行“零降标”;
  三是进一步做实宣传教育,强化思想认识,努力实现宣传教育“零死角”;
  四是进一步强力监督执纪,展现执纪高压,坚决做到监督执纪“零容忍”;
  五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实现责任传递“零衰减”。
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曾志军充分肯定了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以及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天门检察人思想破冰,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为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就如何做好    2022年度工作,曾志军指出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以“政治业务两手硬,架构合理促发展”为立足点,强化队伍建设。
要提振队伍精神。立跨越赶超的志气、加压奋进的骨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开创新局面。要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后备梯队建设,注重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要提升队伍素能,始终把素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之以恒推进,深入落实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检委会案例学习等制度机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和研究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落实从优待检政策,不断健全表彰奖励、容错纠错、检察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做好从优待检,关心关爱检察人员身心健康。
  以“争先进位创一流,高质高效求极致”为方向点,强化业务建设
要重理念,破除思维桎梏,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顾大局,抓好重点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办好为民实事。要强主业,提升监督水平,不断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检察监督,加强与其他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注重多方协作和一体化推进;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和履职保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以追责、问责倒逼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以“政治引领讲科学,强基固本树形象”为出发点,强化机关建设
要抓实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以“求极致、强素能、创一流”为主题的政治轮训活动,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要抓实党建工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更多具有天门检察特色的党建业务融合示范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抓实科学管理,进一步优化检务管理,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要抓实基础建设。强化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跟踪问效,深化智慧检务应用,落实技术性证据专门审查制度。
  以“勿忘初心和使命,廉政勤政保平安”为落脚点,强化廉政建设
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巩固提升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从严防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要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好检委会、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对案件的审核把关机制,聚焦不起诉、认罪认罚等检察官自由裁量权较大、风险较高的案件类型进行重点监督,坚决杜绝、防止出现不廉不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