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爱民调研督导天门市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8-26      

   近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爱民第五检察部主任周爱兵、副主任杨建功一行天门市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天门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宏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天仿第七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天门市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夏中心汇报了今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汉江分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杨建功对该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分析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不足;第五检察部主任周爱兵从加大专项活动办案力度、提升业务工作质效、加强典型案例培育等三个方面有针对性的强调了工作重点。

在听取汇报后,汉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爱民对天门市院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为民司法再聚焦,更新理念与拉高标杆并重。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提高工作标准,主动作为、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助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六大行动”再推进,突出重点与均衡发展并重。要深入开展汉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源渠道拓展、重点领域攻坚、案件质效提升、典型案例培育、一体化机制构建、一院一品牌创建”等六大行动,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是短板弱项再梳理,狠抓落实与创新思维并重。要加强工作研判,找准薄弱环节,推进措施落实,实现提质增效。

四是攻坚克难再加力,务实苦干与灵活巧干并重。要围绕各类专项活动,把诉前调查做扎实、把存在问题找精准、把文书说理写透彻、把检察建议做深入、把工作程序做规范,同时,通过健全外部协作配合机制,以“我管”促“都管”,不断增强检察监督刚性。

五是工作质效再冲刺,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并重。要紧密结合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年度工作考核细则,认真对照《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提示清单》,加大办案力度,坚持诉源治理,培育典型案例。

六是队伍建设再加强,担当作为与廉洁规范并重。要坚持团队学习,研学《办案规则》,规范办案工作,建立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凝铸公益检察官精神。

    天门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宏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调研督导会议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正视不足,查漏补缺,加强学习,提升素能,增强办案能力水平全力抓好上级部署的各个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