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展电梯维保整改“回头看” 跟踪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字号:    】        时间:2022-06-01      

  “近期没发现小区电梯轿厢有异响了,前段时间好像专门检修过。我还留意到电梯里多出几张标识,包括‘电梯安全使用图解’之类的,一旦发生状况,对照上面的提示应急,可能没那么慌张了,蛮好!” 天门市碧水园小区的老李向承办检察官这么说道。  

   “喂,您好,正在检测通话系统是否正常,能听到吗?请回答!”,“这边是值班室,可以听到”。承办检察官在天门新城沃尔玛观光电梯中以及汉旺世纪城小区电梯里摁下应急通话按钮,与物业公司值班人员展开了简短对话。

天门市院“没完没了”督促“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助推安全生产生活溯源治理。2022年5月24日,针对已经办结的一起涉及电梯维修保养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检察机关和电梯维保企业监管部门一道,随机抽查几处高层住宅小区及大型商超电梯运行情况,实地走访、了解检察建议是否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跟踪回访时,着重检查了电梯五方通话系统是不是能够正常运营,在发生紧急情况下能不能第一时间联系救援,以及电梯轿厢内是不是存在异响、是否张贴安全使用标识、维保记录是否完整。同时,还向物业了解监控室是不是能够保障24小时值守,查看电梯内部监控是否无死角全覆盖等。

    抽查结果显示,上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制发后,各个部门、单位积极履职,促进了安全生产生活溯源治理,有效防范了电梯使用安全隐患,切实解决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回顾】

   2022年3月7日,天门市院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件,发现电梯维保企业未按时检修电梯,相关职能部门对电梯运营及维修保养监管存在漏洞。

    3月11日,走访某电梯生产企业,针对电梯保养的频次、保养内容,操作规范等详细咨询专业人员。

    3月16日,随机走访某电梯维保公司以及大型商超、医院、学校、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查看正在使用的电梯保养记录。

    3月23日,拟向电梯维保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征求被建议单位意见。

    3月28日,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仪式。针对调查了解到的电梯维保问题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全市范围内电梯维修保养公司监督及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向某电梯维保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对服务对象集中排查,规范维保记录等。

5月20日,被建议单位回复检察机关,完全采纳检察建议意见内容,并针对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电梯维保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天门市检察院行政检察以护航民生名利为出发点,以“我管”促“都管”为具体抓手,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办案宗旨,深入剖析案件所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或者管理漏洞,及时向监管机关或者涉案单位制发检察建议,通过依法监督及时堵漏取得较好办案质效。接下来,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执法司法“顽疾”,将社会治理环节中最亟待解决问题放在最紧要位置,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