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送来法治“营养餐”,很赞!

【字号:    】        时间:2022-06-10      

6月7日,市检察院干警带着宣传手册走进天门市科林寄宿学校,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讲。多媒体教室坐满了来自五六年级的学生,小朋友们专心致志听讲,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近年来,青少年遭受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尤为紧迫和重要。民法典出台后加大了对青少年人身和财产权益的保护力度,此次宣讲重点围绕《民法典》以及《未成年保护法》中有关青少年保护内容展开,一方面能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少年学习与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青少年提早树立学法用法意识。

“未成年人偷偷打赏主播和大额充值游戏的钱能退还吗?”

“未成年人打架需要承担责任吗?”

“逗狗被咬责任在谁?”

“学生在学校打扫卫生受伤,学校需要承担责任吗?”

“高空抛物有何危害?如何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

当提出上述问题时,同学们表示生活中遇到或见到过类似情况发生,但除了寻找老师、家长的帮助外,尚不清楚如何运用法律知识来解决。检察干警围绕这些与青少年生活学习紧密相关的问题,对《民法典》及《未成年保护法》相关知识、违法行为自我防范、加强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引导同学们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此外,为加强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认知,检察干警还向同学们分发了宣传手册,并鼓励同学们将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

宣讲结束后,检察干警与该校校长及老师就青少年违法及维权问题进行交谈,校长再次表达对市检察院开展此次活动的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将更多和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带进学校,与校方合力构建平安和谐法治校园。

法律知识进校园是检察机关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这一主题,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以期满足学校法治教育需求,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通过法治宣讲这个“小切口”,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有“大变化”。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各项检察职能为牵引,办好为民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更实法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