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检察院参加全市银行保险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6-20      

  6月15日,天门市举行银行保险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市金融办、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市银保监组、市竟陵街道办事处新城社区联合主办,市人行、市银行业协会等10家银行机构和市保险行业协会等10家保险机构协办。活动主要围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等金融领域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包括“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维护消费者基本权利,保障消费公平”“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促进消费公平”“关注特殊群体,扩大消费公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消费公平”5个主题内容开展。通过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检察官们向市民普及如何有效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常识,介绍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的特点以及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和诈骗方式,提醒大家要警惕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陷阱,拒绝高利诱惑。

  路过的市民王大妈说:“检察院的检察官的向我普及了一些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我回家了也给我的老伴儿再说说,这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真的不要信。”
  本次宣传活动是市检察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项,重点针对中老年群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骗识骗知识、典型案例,“帮信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提高中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时间为期1个月。下一步,市检察院将通过开展宣传防范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和进乡村等,营造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对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做的更深、更实、更细,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为法治天门建设积极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