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法律服务进企业,劳资纠纷防未然

【字号:    】        时间:2022-06-29      

  为切实增强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减少劳资纠纷发生,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稳定运行,近日,市检察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到小板镇某门业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座谈会上,检察官全面介绍了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为企业管理人员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民法典进企业》等宣传资料,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仔细询问劳动合同签订、工会建设等情况,认真听取发展诉求。针对该企业负责人反映的部分员工法治意识淡薄、不愿购买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等问题,检察官耐心、细致给予法律指导。针对存在的管理漏洞,检察官建议从加强法治教育、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查漏补缺,切实防范潜在风险。
  会后,检察官深入生产一线车间,为企业员工讲解《劳动合同法》等与劳动权益保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以案释法,用大家听得懂的方式,让每一位企业员工都能听得懂、学的会、用的上,鼓励大家依法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要求企业购买保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员工们纷纷表示,这次普法活动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知法、懂法、遵法、用法。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结合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以“检企共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能动履职,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