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天门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9-14      

  近日,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志军向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报告上半年检察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报告。

  曾志军检察长从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更优的能动履职倾力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更大的政治智慧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以更真的务实态度自觉接受监督等六个方面全面报告了上半年工作成效,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扎实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此引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始终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平安天门、法治天门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涉营商九个小专项工作。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实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三是坚持以做强主责主业为目标。以深化实质化监督办案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各项工作机制,以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带动未成年人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擦亮品牌。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稳妥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坚持以提升自身能力为根本。认真落实“素能提升年”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用好检察人员考评系统,激发检察干警内生动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加强基础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兴检,为做优检察工作打牢根基。


会议对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要求:要继续提升履职质效,依法履行好打击犯罪、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司法职责,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优质司法保障;要完善案件研判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办案效率;要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夯实司法工作发展基础。曾志军检察长表示,市检察院将认真落实此次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表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