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电梯安全维修保养不容忽视

【字号:    】        时间:2022-04-18      

 今年3月,天门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件中,发现某企业未按时检修电梯,某职能部门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结合网络媒体反映存在的因电梯维保不及时、不规范导致的安全事故,承办检察官认为应查清电梯未按时检修的深层次原因,促进公共安全领域社会治理。


随后,承办检察官深入实地调查取证,走访该电梯生产企业,针对电梯保养的频次、保养内容、操作规范等详细咨询专业人员。同时随机走访某电梯维保公司以及大型商超、医院、学校、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查看正在使用的电梯保养记录。


经调查发现,天门市电梯维保行业普遍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可能引发电梯使用安全风险。主要有电梯维保单位未及时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等,电梯维修保养过程中安全管理员缺位等情形。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4月,天门市检察院向该市某电梯维保公司以及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建议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电梯维修保养从业人员的相关培训,对服务对象进行集中排查,确保在维保过程中严格按照行业准则操作,按照法律规定以及合同约定及时履行维保义务;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范围内电梯维保公司的监管,加大电梯维保抽查力度以及对违反法律规定、行业规范的处罚力度等。

据悉,天门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进一步加强与电梯维保监管部门以及电梯维保企业沟通、协调,确保建议内容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