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他们这样说……

【字号:    】        时间:2022-03-18      

近日,一场气氛热烈的案例研讨会,在天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此次案例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军和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结合具体案例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围绕具体案件情况阐述自己的观点,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在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从犯,若认罪态度好、无犯罪前科,可捕可不捕的应依法不捕,同时视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对已批捕的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需要变更强制措施的要及时依法变更。”

“审查逮捕时要严格按照逮捕相关规定,充分分析个案情况,对于没有证据证明有社会危险性的应依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同时做好与公安、法院的沟通,阐明检察机关不捕、变更羁押措施对最终定罪、量刑产生的影响。”

“要注意个案与类案的区别,办案中可以通过智慧辅助办案系统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查找本地及各地区类案判决进行参考分析,用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参考作用。”

“不仅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不捕不诉工作持续加强,同时对于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成年人犯罪,若犯罪情节轻微、已经达成和解、符合不捕条件的应依法不捕。”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军对大家的讨论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了具体点评。他表示,此次案例研讨会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有利于大家凝神聚力,明确干事创业目标和方向,也有利于大家积极反思自身工作,促进交流互鉴、改进提升,对大家成长很重要,要珍惜利用好这个平台。就下一步工作,杨军副检察长要求:

△一是站位要高。要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常态化,抓紧抓实,作为检验检察官讲政治的主要标准。

二是学习要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业务素能,增强办案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司法为民。

△三是案例要实。要选准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分析问题,解决短板。

四是感悟要透。要结合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谈思想,谈认识,解决思想障碍,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五是效果要好。要通过“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做到能动司法,追求极致,助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