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听证聚焦古树保护 公益诉讼助力共同缔造

【字号:    】        时间:2022-09-30      

  古树是宝贵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经济和观赏价值。日前,天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开展古树专项监督活动,召开古树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旨在通过公开听证办案模式厘清相关行政机关的法律职责,明确相关行政机关主体责任,充分了解行政机关在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提供法律支持和解决对策,使行政机关更易接受检察监督,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好各自的古树保护职责,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缔造天门古树资源的健康生长环境。经过市检察院检察官前期调查发现,辖区内多个乡镇古树存在未设置护栏、未悬挂保护标牌,古树根部未设置固土培元设施等等违法现象,导致古树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存在人为及自然因素破坏古树生长的隐患,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侵害。
  在发现这一线索后,市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古树的保护管理力度,消除可能破坏古树生长的因素,确保古树不受侵害。会上,该院就辖区内古树缺乏保护与维护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磋商事项并听取了与会代表意见。参会人员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落实对辖区内古树的保护管理,切实改善其生长环境,协力保护好古树资源。据悉,相关行政机关目前正在积极共同保护古树,市检察院也将持续跟进古树保护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对行政机关的整改结果进行跟踪回访,确保古树长势良好,恢复勃勃生机。
  “古树是植物资源中的瑰宝,更是历史长河中的活文物,保护好这些古树迫在眉睫,加强古树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宏在检察听证会上表示。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深入各古树所在乡镇,督促行政机关强化对古树的养护管理工作,与各方携手共同保护古树名木资源,以检察力量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守护天门生态绿色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