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04-07      

“当朋友被人欺负请你帮忙找回场子,你会怎么做?"

“如果你是班干部,有同学不遵守纪律,你会怎么做?”

“遭遇网络诈骗,你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吗?”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近日,天门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张炎来到天门市华泰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张炎重点结合“反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和“防诈骗“等真实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了当前青少年容易产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法行为,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如何加强青少年自我防范等方面进行了举例说明,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同学们的守法意识观念,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不触碰法律的红线,远离违法犯罪。


同时,呼吁同学们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不法侵害。当遇到伤害时,不要害怕,不要逃避,要勇敢的告诉家长和老师,学会自我保护,要勇敢地对危害到自己安全的行为说“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热情互动,积极回答问题,你一言我一语,用自己的生活经验说出对“聚众斗殴、性侵和校园欺凌”等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现场气氛热烈。

一直以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法治进校园”工作,多次组织检察干警走进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并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法治宣传,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不仅让同学懂得在青春期保护好自己、远离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等各类违法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的认知,而且让同学从真实案例中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了解犯罪的危害,切实增强学生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