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江首次】“开讲了”!检察长公益诉讼主题授课进党校

【字号:    】        时间:2022-04-12      

“检察长的授课内容丰富,文风朴实,通俗易懂,让我们对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多多开展这方面的培训,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接受监督的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听完此次授课后,参加培训的学员说到。

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提升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识,促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环节有效衔接。4月7日,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志军应邀走进市委党校,以《思想破冰 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天门市乡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第1期)和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培训班全体学员进行专题授课。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意义重大。

在课堂上,曾志军检察长从“公地悲剧”这一经济学界熟知的现象入手,采取播放公益诉讼宣传片和PPT的授课方式,围绕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内容、意义和作用,运用大量的司法案例和典型案例,结合全国、全省及本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系统梳理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作为社会治理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在促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成效。

同时,曾志军检察长就检察机关应如何与行政执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有效监督,促进双赢多赢与学员进行了交流。整堂授课立意深远、层次分明,内容丰富。

此次授课是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进党校”的第一堂课,取得预期效果,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达到了政治、法治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守护英烈荣誉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提质增效,并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力度,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更好的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