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不忘英烈抛忠骨 公益诉讼显真情

【字号:    】        时间:2018-09-29      

   导语:法律是公共利益最好的保护伞,公益诉讼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利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
    本网讯(通讯员 陈涛)近日,天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彭天仿带领干警,在市民政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调取了烈士及烈士文物设施的相关资料,对部分英烈纪念设施进行了实地勘查。

    “经实地勘察发现,坐落于天门市张港镇增加村的“新四军烈士纪念碑”四周杂草丛生、道路不通且无人保护打扫。“看着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墓碑这种情况,我们非常难过。”

      检察干警经过前期的调查取证了解到,“新四军烈士纪念碑”属于零散纪念设施,市民政局负有保护和管理职责。
  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向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市民政局对“新四军烈士纪念碑”进行及时的修缮,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优美的环境和气氛不受损害,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检察建议发出后,市民政局组织专班进行实地调查,督导张港镇政府迅速整改、落实到位。安排专人对墓碑周围清障除杂,使得道路平整,并制定配套建设方案,拟硬化进出道路、硬化50平方米活动广场并进行绿化。民政部门将对配套建设资金予以适当补助。经过检察建议的督促整改,现在已经是焕然一新的环境了!
    不忘英烈抛忠骨,公益诉讼显真情。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放在首位!